工作动态

 
 
 

医学院的一堂抗议专题讨论思政课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04-06动态浏览次数:63

医学院的一堂抗疫专题讨论思政课

42日上午9时,医学院教师姜银杰副教授在二教楼东一308翻转课堂教室为20级护理学本科1班的29名同学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抗疫专题讨论思政课,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法制与自由”。



课前,教师提前通过学习通分组任务给同学们发放了3份阅读讨论材料,分别是“伤寒玛丽的故事-世界上第一例为人所知的无症状感染者”、“纽约市的苏打水禁令”、“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对法治与自由的思考”。课中,同学们分成6个小组,抽签决定本组讨论的案例内容,利用15分钟时间组内讨论并派代表阐述讨论结果。小组讨论的内容围绕着3个开放性问题:1.谈谈你对“伤寒玛丽”的故事的感想。2.纽约市政府的“禁糖令”为什么会失败?引发了你的什么思考?3.在传染病面前,个人的自由与政府的法令哪一个优先?为什么?

讨论过程中,各组同学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在小组展示环节中,大家深刻剖析了案例,分别从无症状感染者、政府、公众等多个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表达了对“伤寒玛丽”的同情与无奈和对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尊重与关怀,并一致认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权大于个人的自由权,作为公民,应当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部门的防疫法令,不信谣、不传谣,为战胜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聂新华

责任编辑:邓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