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宜春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1-11-17动态浏览次数:40

宜春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有效途径。为切实做好我校新生入学工作,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顺利入学,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一、“绿色通道”定义

  即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在提交相关证明或证件后,可缓交全部或部分学费办理入学手续,以确保每一位经济特别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制度。

  二、“绿色通道”申请条件

  1.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在报到时能缴清除贷款金额外其他费用的;

  2.已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报到时仍不能缴清除贷款金额外其他费用的;

  3.未办理任何助学贷款,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在报到时无法一次性缴清学费的。

  三、“绿色通道”办理程序

  1.凡符合“绿色通道”申请条件第1条的学生,可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证明(确认函),直接按《新生入学报到程序》的安排,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2.凡符合“绿色通道”申请条件第2条和第3条的新生,经学院核查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后,需学生本人填写“绿色通道”申请表,由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认定,学工科科长审核,经学院分管领导审批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然后持申请表和入学通知书到校计财处办理相关手续。

  3.新生入校后,各学院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进行备案,并对其家庭经济情况做进一步核实,对不符合条件的或弄虚作假的新生,应要求其立即补交学费。

  四、有关要求

  1.本办法适用于我校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新生。

  2.各学院相关人员要做好细致的审核工作,既要注意严格把关,防止个别非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缴纳费用上学,又要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3.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分别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其中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为辅。

  4.新生入校后,各院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办理情况汇总,填写《宜春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情况统计表》交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

  5.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相关表格可在宜春学院“迎新服务”网站或学生工作处网站自行下载打印。

 

  附:绿色通道服务流程

 

 

宜 春 学 院   

0一四年六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