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做好美育工作 培育时代新人 —宜春学院开展辅导员美育专题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3-03-31动态浏览次数:88


(特约通讯员 郭静)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美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落实好新时代的美育工作。330日下午,由学工处主办,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辅导员美育专题实践活动在宜春学院北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共有美术理论、美术欣赏、美术实践三个环节。辅导员们首先在北校区主教楼会议室参加美术专题讲座。讲座由美设学院的金兴教师主持,他对中西方美术史、美术欣赏进行讲授,并对以美育人,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进行阐述。讲座结束后,辅导员教师前往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馆,在讲解员易湲茜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教师和学生创作水墨画、油画、版画、陶艺等艺术作品,大家切身感受艺术熏陶的同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精彩作品和视觉感受。随后,全体辅导员教师来到版画工作室开展了版画制作实践。大家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起稿、刻制、上墨及印刷等流程的制作,在制作实践过程中穿插讲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宜春版画的传承发展,让参与的辅导员教师在实践中不仅丰富了美术知识与技能,还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开展美育教育的能力。

本次专题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将美育与德育有机结合,增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丰富学生工作的载体与形式,优化与学生交流的方式,引导辅导员教师继续深入探索大学生美育教育的新路径和新方式,以美育人,以美铸魂,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审核人 袁群)

(责任编辑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