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者:学工处发布时间:2022-10-17动态浏览次数:57

2021-2022学年度,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精神,学生工作部严格按照《宜春学院信息公开办法》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及事项,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始终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的有力抓手。2021-2022学年度,学生工作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1.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部门领导主抓,专职人员负责,科室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运行有序,人员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信息公开流程细化。能够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方便师生、有利监督的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申请必答,举报必查”。 


2.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完善。在传统信息公开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发挥易班和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及时广泛地向社会、校内师生进行信息公开。在青春在线网站上设立的“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对学生各类奖助、评优、处分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进行全过程信息公开,并尽量做到“网上网下全覆盖,过程全公开,结果全知晓”,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监督的实效性。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学校确定的信息公开清单,学生工作部应及时对涉及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就业指导、毕业生情况、学生综合测评情况、学生资助、学生评奖评优、学生处分及学生申诉等信息进行公开。


1.本专科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机构、就业信息、就业率、就业质量等情况


  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的信息主要通过宜春学院就业信息网(jyw.jxycu.edu.cn)和江西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jy.jxedu.gov.cn)予以公开。在宜春学院就业信息网设立“政策法规、签约指导”等栏目,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在宜春学院就业信息网公布毕业生生源信息,对毕业生规模和毕业专业结构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把各学院各专业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老师的手机和办公电话予以公布,方便用人单位联系;编报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等情况已向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报送,由上级机关统一向社会公开。


2.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


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部于2021年暑假对《学生手册》进行修订,开学后配发到每一位新生手中。手册涵盖学生资助、处分、评优等主要学生管理规章制度34个,各学院大力开展新生入校教育对各项规章制度系统学习,学校通过易班对2021级学生进行了考试。青春在线网站全文登载了《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方便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3.学生综合测评


2021-2022学年度每学期开学四周内,各学院根据《宜春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鲁理工大政发【2018126号)的要求,成立学院综合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指导各班级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各班级成立辅导员任组长,班长、团支书为小组当然成员的7-11人测评小组,通过个人自评、班级评分、学院审核等步骤对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学业成绩、身心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素质进行全面、科学的测评,考核结果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备案。


4.学生资助


  (1)奖助学金202110月我校启动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发放工作,共有18项奖助学金,资助金额2724.56万元,奖助学生13485人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以学生处文件形式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奖助学金集中评选发放工作的通知》,召开学院学生资助工作人员专题部署会议。经过学院三级民主评议,学校评审,确定各类奖助学金初审名单。初审结果通过青春在线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宣传栏予以公示5天。奖助学金评选过程中专门设立了举报邮箱和投诉电话。另外,学校每年通过给新生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开通资助热线、利用网站和微信平台公布资助政策和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办法,让学生全面了解资助政策。


  (2)学费减免:学校在《宜春学院学生资助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申报条件并对全校学生公布。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发布《关于开展江西省籍建档立卡学生学费免除工作的通知》,2021-2022学年为290名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147.6982万元。


  (3)助学贷款2021-2022学年我校共有3371人获得助学贷款,贷款总金额2603.6263万元。学生助学贷款工作需要公开的信息有贷款形式、贷款时间、贷款程序、贷款咨询热线等。通过给新生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告知学生助学贷款政策、贷款咨询热线。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发布关于贷款申请、贷款受理及毕业还款等相关通知,通过青春在线微信平台发布助学贷款政策,发布助学贷款政策宣传视频,告知学生申请贷款时间、贷款流程、毕业确认、还款等政策和流程。


  (4)勤工助学2021年,我校共设立2256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3780余人次参与过校内勤工助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发布岗位招聘信息。在大学生事务中心设立勤工助学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值班,接收电话咨询和接待学生来访。


5.学生评奖评优


  根据上级通知和《宜春学院学生奖励条例》(鲁理工大政发【201895号)要求,2021-2022学年度学生工作部先后开展了省(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先进班集体、优秀毕业生和校级十佳大学生、江西省十大优秀学生、校级十佳班集体等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所有评选工作均按照规定条件、办法和程序展开,评选过程公开、公正、公平,评选通知、条件及结果都通过学生工作办公系统、青春在线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通知栏予以面向全校师生公示公布,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经省人事厅、教育厅和学校分别发文表彰。2021-2022学年度,我校共评选了2020-2021学年7个省级优秀班集体, 61江西省优秀学生,32江西省优秀学生干部,516江西省优秀毕业生,10名“宜春学院第十七届十佳大学生”,10个“宜春学院第三届十佳班集体”,70个校级“先进班集体”,3629名校级“优秀学生”,2164名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58名校级优秀毕业生。整个评选过程和评选结果未收到师生的举报和质疑。


6.学生处分及申诉


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部按照《宜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鲁理工大政发【2017131号),严格程序,认真做好违纪学生的处分及解除工作。学生违纪后,校、院协同对学生违纪情况进行调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依据处分规定提出处分建议并提交学生签字确认的《处分建议书》,学校审核并下发处分文件。处分文件包括学生信息、违纪事实、处分依据、处分种类及期限,学生申诉权利及时限等内容。学生违纪处分决定通过学生办公系统和公告栏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布。202191日至2022831日,学校共处理违纪学生258人,其中警告40人,严重警告66人,记过117人,留校察看35人,开除学籍1人,学生均对处分无异议,未收到学生申诉。


  对于处分期满且在处分期内表现良好,未发生违纪行为的学生,学校依规解除处分。为体现处分的严肃性和教育性,处分解除必须经过学生提出解除处分申请、班级评议、学院审核的环节。2021-2022学年度,共有197名学生解除处分,整个过程和结果未收到任何师生的举报和质疑。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1-2022学年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的电话或邮件。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部及时将信息公开清单面向社会、全校师生公开,一并发布反馈渠道,及时收集对相关信息的诉求,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截至目前,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新做法


1.升级大学生事务中心信息公开栏。学生工作部对大学生事务中心信息公开栏进行了升级,分职能部门面对面、学团工作、教学生活、综合信息、就业招聘和征兵动员六个栏目进行信息公开。经过分类后,方便师生迅速找到相关信息。


2.拓宽师生信息反馈渠道。


  (1)推行“五个一”工作模式,即设立一部热线电话、设立一个联系邮箱、搭建一个常态化师生沟通交流平台、组建一支学生信息员队伍、建立一个问题处理和反馈机制,进一步畅通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渠道,提升主动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平台建设。学校随录取通知书寄送《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全面介绍各项资助政策,让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资助政策。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学校开通资助热线,与新生进行互动交流,讲解资助政策。青春在线微信平台发布资助政策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送图文和视频,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答疑解惑。


  (二)问题及整改


  学生工作部信息公开工作依然存在科室信息公开不平衡、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学生信息反馈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办法学习,增强各科室信息公开主动性和责任意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同时,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对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等隐私敏感信息要谨慎公开,对于学生信息查阅、复印、公示等程序要进一步规范,确保信息安全。